根據財政部最新統計,去(2016)年房屋稅開徵戶數達到1,021萬戶,首度突破千萬戶。仍以男性有殼族較多,開徵戶數達571.6萬戶,占56%;女性繳房屋稅者只有449.6萬戶。


去年房屋稅開徵戶數女性占比增加、男性減少,以六都來看,僅新北市維持不變,台北市、桃園市、台中市女性占比皆較前一年度微幅增加0.1個百分點,台南市增加0.3個百分點,台北市仍是唯一女性占比超越男性的縣市,占比達到51.1%。

但近五年來看,2016年已較2012年的男女差距縮小1個百分點。財政部官員表示,可能因傳統風氣使然,男性受贈或繼承房地產情形較普遍有關,讓男性占比持續較高。

但觀察六都表現,僅新北市維持女性占比為49.7%、高雄市的女性占比減少,其他女性占比普遍較去年增加,台北、桃園、台中皆較2015年增加0.1個百分點,台南相對多增加0.3個百分點。

除台北市女性有殼族占比逾五成,其餘縣市均低於五成,其中雲嘉及金門、連江等縣女性納稅人所占比重不及三成,澎湖縣則在去年衝破三成,其他如宜蘭縣女性占比也終於超過四成。

官員認為,越往南可能農業及離島縣市65歲以上人口較多,且其兩性差距又明顯高於平均水準,導致房屋稅開徵戶數女性占比相對低。全國房屋的所有人是男多於女,但台北市的有屋族,卻是女多於男,顯示台北市女性購屋意願特別強。

此外,根據財資中心統計全國財產稅籍持有人數統計,截至今年上半年,上半年台北市男性持有房屋有42萬人、72萬筆,平均每人擁有1.72筆房屋財產,稱冠全台,其次則為新北市的男性,平均每人擁有1.7筆房屋財產。

經濟日報/林潔玲 2017-07-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