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價高、虛坪多惹民怨,有民眾7月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「房價改實坪制計價,公設坪數可登記但不計價」,已達5,000人的附議門檻。對此,內政部昨(31)日表示,實坪制影響層面很大,今年還不到立法階段。


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推動連署「房價改實坪制計價」,7月3日提案檢核通過、進入附議階段,7月29日便有超過5,000人附議,通過門檻,內政部依規定須在9月29日前做 回應。

提案人建議,房價應變更為實坪制計價,意思是權狀一樣要列出公設坪數,但公設不計價,避免以拉高公設比的方式在房價「灌水」,有助讓買賣更透明、房價回歸正常合理化。

儘管社會輿論支持實坪制計價,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靚琇表示,現階段社會共識還不夠,內政部不會貿然推動。

王靚琇說明,公設不計價茲事體大,消費者覺得是好事,但台灣房屋自有率高達86%,屋主可能會覺得財產價值變少了;尤其制度一旦改變,會不會影響到後續交易狀況,還要再和各界討論。

內政部2010年委託研究不動產登記法,並在2012年至2014年邀集專家學者討論草案架構,王靚琇表示,當時並非基於房屋實坪制來研擬草案,而是因為現行土地等財產權登記細節僅在「土地登記規則」規範,但大法官認為層級不夠,因此才研擬不動產登記法,提高法律位階、保障人民財產權。

不過在討論過程中,確實有談到公設登記問題,有專家指出,以建物登記範圍來說,香港僅登記室內空間面積,雨遮、屋簷全世界只有台灣登記,另外,陽台的登記也只有台灣、香港和大陸。

王靚琇則說,房屋實坪制牽涉許多細節,先前專家學者曾提到,但尚未對此做重點討論;對於公共政策參與平台的民眾連署意見,會進一步了解社會大眾對「實坪」的認定及操作細節的想法後,內政部再做完整回應。
經濟日報/潘姿羽 2017-08-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