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股市、房市,原來都需要「故事」。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、美國耶魯大學教授羅伯.席勒(Robert Shiller)昨天在台北大談「敘事經濟學(Narrative Economics)」。席勒說,投資市場波動,是受每個人內心深處「動物本能」影響,大家因聽到不同的故事被打動,影響投資行為或判斷,但經常不是人云亦云就是被騙。至於最困擾台灣人的三件事,則是「高房價」、「貧富不均」及「科技取代人力」。


席勒昨天應台新金控之邀發表專題演講。他表示,台灣人現在最困擾的事,第一個是不平等現象,也就是貧富不均的問題,財富過度集中少數人;第二是擔心房價偏高;最後則是年輕人對未來很擔心,尤其電腦科技越來越取代人工。

席勒說,大家都假裝自己很理性,但沒有百分百理性的人,他二○○○年首次來台,沒多久網路泡沫造成美股崩盤;二○○五年二次來台,沒多久美國次貸危機、房市崩盤。這些市場波動應是人受到動物本能影響,最簡單的「動物本能」就是人云亦云,搞不清楚狀況,就跟著去投資,其次就是人很容易被「操縱和欺騙」。

席勒舉例,二次世界大戰都還沒結束,一九四三年美國房市就熱起來,因為打仗時建商不會蓋房子,但預期美國大兵返鄉有住房需求,房市就被炒熱,「這就是敘事經濟學」。參與對談的異康Fintech集團及青興資本首席資深顧問楊應超說,美國總統川普都還沒真正減稅、也還沒發布健保改革方案,美股就反彈,這不僅是動物本能,也是「敘事經濟學」的效果。

席勒同意這個看法,他承認自己也曾連署主張川普不適合當總統,但現在他認為美國人該給川普一個機會,因為川普很重視弱勢族群且對企業友善。席勒說,很多美國菁英自視甚高,「但不管美國中部教育程度較差的苦老百性」,這些被忽略的民眾卻非常認同川普。

楊應超也說,他之前任股市分析師時,只研究十檔股票,但光那十檔股票他就下足功夫,預測只要對達百分之五十一,就已經很不錯。席勒則說,若他是分析師,除分析數字,還要分析經營團隊的人性和心理,像蘋果賈伯斯「就是一個瘋瘋的天才」,但再瘋,賈伯斯仍是天才,這個結論要融入分析當中。

席勒曾兩次神準預測美國股市和房市崩盤,但席勒說,他不會算命,前兩次只是幸運,但現在美股已不便宜,雖然會上漲,「我不會加碼美股」,歐股和陸股比較便宜,「台灣則在兩者之間」。

聯合報/孫中英 2017-07-13